close

在婚禮習俗裡,女方需要準備一對一公一母的「帶路雞」至夫家。

因含有「起家」的涵義,也是希望嫁出去的女兒要與夫婿共組美滿家庭,長長久久,永浴愛河之意。

俗語說「帶路雞新娘好起家」,放在新娘房4個月又9天,讓幸福好事可以長長久久。

而在古時候通常都是準備一公一母的活雞,放置於新娘房的床下,

等新婚隔夜看是哪隻性別的雞會先跑出來或跳上床,就可以神預測(?)出即將要出生的小孩性別

但現今社會中,對於繁雜的習俗,我們其實可以選擇簡化或是刪除非必要的禮俗。

不然婚禮當天忙翻了,誰還要去看顧那兩隻活雞XDD

所以現在大部分的新人都是選擇用仿製的雞隻,通常可以在禮俗用品店看到。

相當仿真、甚至還會內建雞叫聲...XD


(圖片截至網路http://www.lovecupid.com.tw)

但說實在的,因為太過真實且不太討喜(喂)

最後的下場通常淪落至深處的角落或是封印在櫥櫃裡永不見天日吧

因此,現在也有很多人選擇手工製作的雞布偶,當然也有勤奮又強大的新娘會自己手作帶路雞

(我就是懶惰又一無是處等人carry的那種嗚嗚)

 

網路上各式各樣的帶路雞樣式就夠你眼花撩亂了,只要輕點手指頭就可以了~相當適合我這個懶惰新娘呀

而且除了固定的一公一母的設定外,另外也會有搭配其他額外配件的設定

例如:

甘蔗、竹子,因現代人也不好準備甘蔗或竹子綁於禮車上,故可直接簡化;意含可清除迎娶路上不好的事物。

小雞、雞蛋象徵子孫滿堂;鳳梨代表人丁旺盛;菜頭則是好彩頭囉!

當初在準備婚禮過程中,帶路雞的部分我也是看了許久,不得不說手工製的一定比禮俗店仿真的那種貴多了!

但在往後的生活中,它們還能成為新房內的點綴、擺飾時,就會覺得其實花的也不是那麼不值得嘛

 

再來就介紹一下我自己的帶路雞,我是透過蝦皮shopee購買的,網路真是我的好捧友啊!

(左上是賣家賣場圖)你們看!這有如掌中型迷你帶路雞~小巧可愛,也不會佔太多空間~擺置於客廳也很喜氣

一開始購買是沒有塑膠袋包住的,為了怕帶路雞移動時脫落,雖然有偷黏雙面膠,但也為了日後不沾染灰塵所以就包起來囉~
是不是很可愛呀~~

帶路雞

通常禮俗中的帶路雞也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,但通常忙碌起來不小心忘記或是根本不曉得要注意也好...

只要最後可以順順利利的完成婚禮,那就perfect啦!

也不用特別糾結於禮俗方面,畢竟時代在變,習俗只能當參考用;

未來的人森我們還是靠自己吧!

 

小補充

1、帶路雞通常是放在第一台禮車(頭車)上,由副駕駛座的人捧在手上。(不能亂丟或放腳下)

2、迎娶時帶路雞一般會由伴娘陪嫁或媒人拿著,進新房後要放在化妝台或床頭上。

(但我的帶路雞從進房後就被丟在客廳了ww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歐恰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